歷史相簿 Gallery

歷史相簿

島內的他者與島外的我:跨國經驗創作工作坊

主題: 島內的他者與島外的我:跨國經驗創作工作坊

台灣文學學會、國立清華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及王默人周安儀文學講座合作,邀請連明偉作為清大駐校作家。連明偉以特殊的跨國經驗及優秀的創作成績,開拓了台灣文學領域的視野,為使更多人看見如此跨國經驗的特殊性,本講座邀請連明偉及其他具有跨國經驗的作家,10/31(六)-11/01(日)、於國立清華大學舉辦「島內的他者與島外的我:跨國經驗創作工作坊」。邀請講師分享自身的跨國經驗,以及將之化為創作的方式

此次工作坊邀請吳庭寬、連明偉、阿潑、顧玉玲、林立青、徐珮芬共六位講師,在課程規劃上分為兩部份:「島內的他者」與「島外的我」。「島內的他者」授課講師們為吳庭寬、顧玉玲、林立青,他們具有許多接觸在台外國人的經驗,尤其是移民工,他們以自己的筆寫出移民工的艱辛,甚至鼓勵移民工為自己寫作發聲;而「島外的我」授課講師們則為連明偉、阿潑、徐珮芬,他們不僅有長期旅外經驗,更在作品中展現相關視野。

無論是自身處於國外,或在台灣與島內的外國人接觸,這些作家接觸外國人的經驗都擴大了台灣文學的視野。本講座期盼此次工作坊得以啟發更多人關注相關議題,或理解如何處理自身擁有的特殊經驗的方式,創作出台灣文學的不同面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