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 Comments & Research

王默人小說的價值

李瑞騰(國立中央大學中文系教授兼文學院院長)

王默人一方面在自己的生命經驗和變動的現實中挖深織廣小說的文本內涵,另一方面更在小說的藝術表現上用心琢磨,寫盡這一代人的離散與滄桑,最後以一部長篇把自己完整展示,回應了時代對他的呼喚……

完整評論
一位真正的作家——重新認識王默人的文學與心靈

陳建忠(國立清華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教授)

王默人以堅實的寫實技巧,寬厚的人道精神,致力於刻畫跟他一樣流亡與顛沛於生活底層的群眾生活,對於諸多市井人生的苦樂面向都能有所呈現,全然與同時期台灣盛行的現代主義風格悖離,反而暗合在當年興起的鄉土文學風潮。

完整評論
被冷落,但不能忘的王默人

南方朔(作家、評論者)

王默人因為自己的生存經驗非常坎坷, 因此他念茲在茲的,即是自己的經驗, 以及與他經驗類似的弱者,又以外省邊緣人為主。

完整評論
我怎樣遇見王默人

彭瑞金(靜宜大學台灣研究中心主任)

我認為王默人的小說(文學)在剛起步時候做出的選擇,不但成為他一生文學路的單行道,也影響他自己一生的命運。當他選擇了這條路時,就沒有迴轉、掉頭的空間。他選擇的文學路是真實、誠實的「現實」,他選擇活在現實中的眾生。

完整評論
地層下的採礦人——王默人的礦工書寫

向陽(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

一個曾為台灣礦工血淚書寫的來台作家,一個為低下、弱勢階級發聲的小說家,在台灣的主流文壇中某種程度也像是他筆下的「地層下的採礦人」,下入坑裡,渾身煤灰,儘管賣力掘礦,仍難免被坑外的慶典與喝采所遺忘!

完整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