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想充電 Activities


欲查詢歷史活動影像、照片紀錄,請點選「講座緣起」—「歷史相簿」欄位。


文想充電

【龍瑛宗文豪詩色拾藏展.Literary Pantone】

主題: 【龍瑛宗文豪詩色拾藏展.Literary Pantone】

【龍瑛宗文豪詩色拾藏展.Literary Pantone】
我欲將一篇詩,比擬為一匹華美的布。
則龍瑛宗以文字為針,行句為線,將果物、花草、街鎮與月色、太平洋,都密密地織進了 20 世紀的精神圖像裏。
清華大學台灣文學所研究生特展@龍瑛宗文學館

展出日期:2021/11/20~2022/01/16,每星期六、日 10:00~17:00
展出地點:龍瑛宗文學館(新竹縣北埔鄉長興街8~10號)
策展人:陳庭庭 吳姿儀
活動官網:https://www.literarypantone.com/

展覽介紹(新聞稿):
撰文/清大台文所教授王惠珍
龍瑛宗文學館已經進入第二年的營運,2021年11月20日將於文學館重新抹上文學色彩,展出「龍瑛宗文豪詩色拾藏展」。此次展覽主要由清華大學台灣文學所王惠珍教授所帶領團隊陳庭庭與吳姿儀兩人共同策展。王默人周安儀文學基金會、龍瑛宗文學教育基金會共同主辦,苗栗扶輪社、清大教發中心、人社圖書館協辦。各界齊心合力為這個館舍藏展投注新的活力,摸索地方文學館化身為文學教育實踐場域的可能性。
北埔客庄風景之一的龍瑛宗文學館,藉由多媒體的展演融入客庄地景,語音導覽和客語簡介話說了作家生平,道出作家族群身分的聲響,日式舊宿舍的玻璃銘刻著公學校教師一家人的生活記憶。在這樣的小小的地方文學館究竟可以乘載著怎樣的文學想像?同學們勇敢地做出一個小小的文學實驗成果,透過《龍瑛宗文全集》的文本研讀開始,搜索龍瑛宗的收藏物件,進行文學敘事的練習。最後將學術知識生產轉化成一個可視的裝置藝術和展演活動,希望藉由「龍瑛宗文豪詩色拾藏展」,展現一種接地氣的文學力。
此次展出主題有二:第一個是文豪詩色,是由陳庭庭的原創設計,找尋帶有現代主義文學風格的龍瑛宗詩文色彩,利用詩句橋架文學性與視覺藝術,以網頁設計、文學館空間裝置藝術進行展演與傳播。第二個主題是「拾藏」故事,主要是六位同學撰寫龍瑛宗文學故事的成果。
這場展出除了文學性的展演之外,也嘗試為文學館找尋商業營運的可能性,選擇與北埔六木咖啡合作。開幕當天館舍外將營造穿越時空的氛圍,與老派文青龍瑛宗、宮田彌太郎一起享受配合詩文的咖啡香,讓文字化成一種可感的氣味,建立風土經濟學中的共好關係,歡迎大家前來觀賞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