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想充電 Activities


欲查詢歷史活動影像、照片紀錄,請點選「講座緣起」—「歷史相簿」欄位。


文想充電

2021年「東亞殖民地主義與文學會議」年度大會

主題: 2021年「東亞殖民地主義與文學會議」年度大會

【活動資訊】
2021年「東亞殖民地主義與文學會議」年度大會
會議時間:2021年10月23日至24日
會議地點:線上舉行(使用「CISCO Webex」線上會議軟體)
會議連結:報名後會議前以郵寄方式提供
會議議程:https://reurl.cc/43oaDR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FrbSD2sdCg7igwtd7
主辦單位:清華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科技部、王默人周安儀文學講座
協辦單位:清華大學人社中心
會議宗旨:「東亞殖民地主義與文學會議」的前身是由韓國圓光大學金在湧教授獨立爭取經費,在韓國各地召開為期十年的「殖民主義與文學論壇」。在這十年期間形成了對該研究議題感興趣的國際學者研究社群。在該論壇結束後,主要成員再啟動另一個十年議題,2015年由中國上海華東師範大學劉曉麗教授召開會議並出版會議論文集《創傷:東亞殖民主義語文學》(上海:三聯書店,2017年2月)。2016年由國立清華大學台文所劉柳書琴召開「東亞文學場:台灣/朝鮮/滿州的殖民主義與文化交涉」會議,並出版《東亞文學場:台灣、朝鮮、滿州的殖民主義與文化交涉》(台北:聯經出版社,2018年6月)。2020年原由韓國金在湧教授舉辦,但因為疫情的關係,改採線上會議的形式進行。有鑑於目前國際疫情仍尚未平息,台灣國境亦尚未開放,為了不讓學術交流活動受疫情影響,因而決議今年仍採線上會議形式進行,延續本學術組織的交流活動與學術實踐之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