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想充電 Activities


欲查詢歷史活動影像、照片紀錄,請點選「講座緣起」—「歷史相簿」欄位。


文想充電

孤星雖殞,光芒仍灼——追思王默人

主題: 孤星雖殞,光芒仍灼——追思王默人

國立清華大學名譽博士、「王默人周安儀文學講座」捐款人王默人先生與世長辭,享壽86歲。
王默人本名王安泰,出生於1934年,祖籍湖北省黃梅縣,1948年因戰亂流亡來台。抵台後半工半讀並在台灣師範學院國文系旁聽多年,而後投身媒體界。他以樸實之筆,記錄採訪時所見底層勞動階級的生命百態,刻劃他們面對生活困境的辛酸與拚搏精神,並出版了《地層下》、《留不住的腳步》、《周金木的喜劇》、《阿蓮回到峽谷溪》等多部小說集。
由於個性狷介耿直、勇於揭露社會黑暗面,觸及威權政治的禁忌,致使他在1985年舉家遷居美國,從此失去音信。直至2009年,才因時任清大台文所所長、榮譽退休教授陳建忠牽線重返文壇,王先生與夫人周安儀女士傾畢生資產捐助清華大學成立「王默人周安儀文學講座」及捐建「王默人周安儀文學館」,期許推廣台灣文學、鼓勵後進創作,他並出版自傳小說《跳躍的地球》、《王默人小說全集》,榮獲清大頒授名譽博士學位及推薦角逐諾貝爾文學獎。
儘管一生顛沛、為堅守文學信念屢受磨難,王默人先生人如其筆名,默默地為他所熱愛的人民筆耕,執著而認真地完成了他作為文學家的人生使命。
這顆在文壇默默綻放光芒的明星,在動盪的2020年末悄然殞落,文學界深感哀慟。
願 王默人先生自此結束地上的勞苦,用他的寫實之筆在天界續譜新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