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想充電 Activities


欲查詢歷史活動影像、照片紀錄,請點選「講座緣起」—「歷史相簿」欄位。


文想充電

島內的他者與島外的我:跨國經驗創作工作坊

主題: 島內的他者與島外的我:跨國經驗創作工作坊

台灣文學學會、國立清華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及王默人周安儀文學講座合作,邀請連明偉作為清大駐校作家。連明偉以特殊的跨國經驗及優秀的創作成績,開拓了台灣文學領域的視野,為使更多人看見如此跨國經驗的特殊性,本講座邀請連明偉及其他具有跨國經驗的作家,10/31(六)-11/01(日)、於國立清華大學舉辦「島內的他者與島外的我:跨國經驗創作工作坊」。邀請講師分享自身的跨國經驗,以及將之化為創作的方式

此次工作坊邀請吳庭寬、連明偉、阿潑、顧玉玲、林立青、徐珮芬共六位講師,在課程規劃上分為兩部份:「島內的他者」與「島外的我」。「島內的他者」授課講師們為吳庭寬、顧玉玲、林立青,他們具有許多接觸在台外國人的經驗,尤其是移民工,他們以自己的筆寫出移民工的艱辛,甚至鼓勵移民工為自己寫作發聲;而「島外的我」授課講師們則為連明偉、阿潑、徐珮芬,他們不僅有長期旅外經驗,更在作品中展現相關視野。

無論是自身處於國外,或在台灣與島內的外國人接觸,這些作家接觸外國人的經驗都擴大了台灣文學的視野。本講座期盼此次工作坊得以啟發更多人關注相關議題,或理解如何處理自身擁有的特殊經驗的方式,創作出台灣文學的不同面相。

「島內的他者與島外的我:跨國經驗創作工作坊」
  日期:10/31(六)~11/01(日)
  地點:國立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C310
  講師:吳庭寬、連明偉、阿潑、顧玉玲、林立青、徐珮芬
  人數上限:35人
  注意事項:
   1. 需先付押金1000元才可參加,匯款資訊位於報名連結內,請記得將押金匯款完再來填寫報名資料
   2.若工作坊兩天課程皆有參與或有合理事由事先請假,押金將於第二天課程結束後全數退還。
  
  報名連結(Google Form):https://forms.gle/unP6wP4e6bsJUMaCA

  • 課表:

時間

10/31(六)

11/01(日)

1030-1200

「島內的他者」

吳庭寬:

移民/工的移動與書寫勞作

「島內的他者」

顧玉玲:

沒有人是非法的( No one is illegal)

1200-1330

午餐

午餐

1330-1500

「島外的我」

連明偉:

蕉風椰雨:性、階級與暴力的熱帶誘惑

「島內的他者」

林立青:

田調與非虛構書寫的方法

1500-1520

休息時間

休息時間

1520-1650

「島外的我」

阿潑:

以寫作丈量世界

「島外的我」

徐珮芬:

一不小心就跑得太遠:西藏、埃及還有馬丘比丘

 

  • 講師簡歷:

吳庭寬:

文化行動者,現居高雄。Trans/Voices Project: Indonesia-Taiwan藝術進駐計畫(2019)主持人、台北車站行動圖書館創辦人。關注印尼移工的藝文實踐,試圖透過藝術協作,探索勞動與移動背後的歷史事實,並建立多聲溝通與跨界敘事的平台。

 

連明偉:

1983年生,暨南大學中文系、東華大學創英所畢業。曾任職菲律賓尚愛中學華文教師,加拿大班夫費爾蒙特城堡飯店員工,聖露西亞青年體育部桌球教練,現為北藝大講師。著有《番茄街游擊戰》、《青蚨子》與《藍莓夜的告白》等。曾獲中國時報開卷十大好書、Open Book十大好書、台灣文學獎長篇小說金典獎、第七屆紅樓夢世界華文長篇小說決審團獎等。

 

阿潑:

受過新聞與人類學訓練,曾擔任記者、NGO工作者以及研究員,資歷多樣。曾獲兩岸交流紀實文學獎、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報導文學類獎、鍾肇政文學獎報導文學類、開卷好書獎、台北國際書展大獎、台灣文學金典獎等。著有《憂鬱的邊界》、《介入的旁觀者》、《日常的中斷》等。在轉角國際、鳴人堂等媒體平台持續筆耕。

 

顧玉玲: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文學所助理教授。曾獲多項文學獎,專書獲金鼎獎、台北國際書展獎、中時開卷十大好書、香港亞洲週刊十大好書、桃園年度之書等。著有《我們:移動與勞動的生命記事》(印刻,2008)、《回家》(印刻,2014)。主編《木棉的顏色:工殤顯影》(大塊,2003)、《拒絕被遺忘的聲音:RCA工殤口述史》(行人,2013)。

 

林立青:

林立青,本名林亞靖,1985年生,台北人,著有「做工的人」「如此人生」

 

徐珮芬:

花蓮人。清大台灣文學研究所畢。曾獲林榮三文學獎、周夢蝶詩獎等。2019年美國佛蒙特駐村藝術家。著有詩集《還是要有傢俱才能活得不悲傷》、《在黑洞中我看見自己的眼睛》、《夜行性動物》等。翻譯艾略特詩集《貓就是這樣》。